【喻叶】不意外03

02


*不完全的底特律pa,借用仿生人设定,会有很多bug反正很多都瞎瘠薄写的,打个预警。

*人喻x仿生人叶




  喻文州吃饭时仿生人就坐在餐桌对面看着他,他被仿生人盯着也没表现出丝毫不自在,安静地挑着鱼刺,同时分出些心思给客厅中传出的新闻声。明后两天都有暴雨蓝色预警,主持人提醒市民们出行要小心。

 

  “这么一看,您拿筷子的姿势比一般人往前。”叶修说。

 

  喻文州看了看自己的手,并没进行调整。

 

  “我给您推荐个游戏吧。”叶修坚持不懈。“叫筷子模拟器,99%的人给了差评,那是因为他们不会玩,我就玩的不错。”

 

  仿生人对自己的掌控能力自然强于普通人类。喻文州暗道,叶修是把他和人类当作同类看的吗。那可就有点危险了。

 

  “你感到无聊了?”喻文州问道。

 

  “仿生人不会感到无聊,喻先生。”叶修收回支在脸侧的手。“您要是觉得无聊的话,我可以找一些话题。我了解您多一些,就能服务得好一些。”

 

  “那么。”喻文州给自己倒了一杯水,却没有喝。“首先不要叫我喻先生了,我们又不是在谈生意。你是娱乐型仿生人,对吧?我们的关系不该太僵硬,你们的程序里对朋友该如何称呼?”

 

  叶修的LED灯转为黄色,他在思考。很快,那个小圈儿变回冷静的蓝。

 

  “文州?”

 

  他在出现的诸多选项里选择了这个,他觉得喻文州不会喜欢小州或者阿喻的叫法。果然,喻文州没有流露出明显的高兴之色,但也绝不是不悦,叶修判断他还是满意的。

 

  “那您喜欢什么类型呢,这样我可以配合着您做出调整。”

 

  叶修想,也许这是谈判的一种,但他不能让对方认识到这一点。

 

  喻文州放下筷子,看得出来他没打算随意回答这个问题。这反而让叶修奇怪起来,喻文州在家里和外面似乎是一个样子,没有表现出什么不耐烦。叶修工作也很久了,处理过不少利用仿生人犯罪的案子,那些仿生人的凄惨状况不会让叶修产生愤怒的感情,他更多的是疑惑不解。人类表面上和仿生人和平共处,但实际上的尊重得不到多少。

 

  这很棘手,喻文州没有因为他是仿生人而瞧不起他,如果那样他的任务可能会更轻松。

 

  这当然是事实,不过也有叶修想多的部分,喻文州只是不知道怎么回答而已。蓝雨里的大多数人他都很喜欢,讨人喜欢的特质不止一种,不过若论及一个最字,他可能还是会说强吧。他就很佩服警局内一位从不露面的人物,只有一个代号,却解决了众多大案要案,虽然两人分属不同领域,但喻文州依旧很想见他一面。

 

  关注他的起因其实和蓝雨本身没关系,是警局端了他的一个死对头。这之中当然有他暗中透露情报的功劳,而最主要的还是那个神秘人仅凭只言片语就推理出了对方隐藏在背后的盘根错节,喻文州甚至没来得及送出他的第三条提示。

 

  事后蓝雨自然摘得干净,他在报纸上看到他负伤的消息,心想这位应该也知道自己是被当枪使了,但办案时依旧没有犹豫,还是冲在了最前方。说实话,调查他的原因中,好奇绝对比愧疚占的比例大,他没想到有人能从那样的围剿下活下来。

 

  了解的越多,他就越惊讶。通过雷霆,他能得知许多没能见报的秘闻,而结论只有一个——那个人几乎是无所不能的。无论是从智谋上看,还是从实际作战上看,他找不到他的缺点在哪里。他的身边也从未传出过负面消息,坐到这个位置,却一条说他贪污受贿的传闻都没有,两性关系的绯闻更是闻所未闻。

 

  他仿佛只是为警察这一职业诞生,其他人间种种不过是缥缈的烟云,没什么能让他陷进去。

 

  这样一个人,不以真面目示人的原因可以找出很多,最常见的无非是为了自保。他查了太多人,也被太多人所记恨了。明枪易躲暗箭难防,他不可能一辈子只坐在警局不出门。如果他的身份泄露,任何一辆他将乘坐的车都可能被做手脚,他甚至不能无所顾虑地在街上散步,他的命不能丢在无关紧要的地方。

 

  还有几种说法就比较有意思了。

 

  有人说这个人根本不存在,无非是警局想要打造一个偶像,增加人们的信任。一个城市每天要发生那么多案子,但如果其中的大案全部与一个人挂钩,记性差的民众就能常常在茶余饭后提及,进而把这种崇拜投射到警局身上,实在是居心叵测。

 

  有人说这个人在早年办案时烧伤了脸,皮肤上都是可怕的瘢痕。人民英雄不该让人民感到恐惧,不如让他们把最喜欢的样子想象成他,方便省事。至于那家伙本人,想必也不愿意让自己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吧。

 

  诸如此类的猜测很多很多,并且有的看起来绝非无稽之谈,逻辑都可以自洽。最离奇的无非是这种:这个英雄其实不是人类,他是一个仿生人,所以才能有超乎常人的勇气和力量。

 

  这个说法在去年似乎不攻自破了,因为副局长陶轩在年初被一桩丑闻缠身,丑闻的内容正是他公开歧视仿生人。那天他喝多了,说话有点口无遮拦,正好被有心之人利用,狠狠炒作一波。如果警局内真的有仿生人做顶梁柱,那么那时就是他公布此事的最好时机,证明他把仿生人当作亲密的工作伙伴。但是他并没有,只是发表了些公式化的说明,就让这件事随着时间淡去了。

 

  喻文州和很多人一样,他们并不知道陶轩实际上找叶修说过了,甚至算得上是请求。

 

  是叶修拒绝了他。

 

  

  “你现在的性格是由前主人的喜好决定的吗?”

 

  喻文州没有回答叶修的问题,反而抛出了一个。

 

  “我从一开始就是这样了。”叶修歪头看他。“您不满意?”

 

  “那就一直保持这样好了。”喻文州笑笑。“你这种类型我也不是不喜欢。”

 

  ……嗯?叶修愣了几秒,他问的是喻文州喜欢游戏的类型啊,总感觉对话在哪里出现了偏差。不提喻文州这个人,仅看蓝雨这几年的发展就不难看出,他们的老总有多八面玲珑。如此看来,他对仿生人说话也一套一套的。

 

 

 

  喻文州打开洗碗机时,今夜的第一道闪电凶狠地亮在天空,接着就是沉闷的雷。

 

  “暴雨提前来了。”叶修说,显然他的系统也接收到了提示。

 

  雨水砸在地面上,关着窗户也能感受到它的磅礴与狂暴的风。若是以这个程度下一整夜,第二天起来外面大概会成河吧。喻文州貌不经心地想,不知道叶修防水功能怎样,应该不错。城市常下小雨,暴雨却是少见。

 

  “下得真大啊。”他发出句无意义的感叹。过去一人独居时,这个念头产生也只是在脑袋里,现在却说出口了,也许是因为会有人回应吧。

 

  “是啊。”叶修点头。“平时在这个时间您都做什么呢?”

 

  “处理工作吧。”喻文州想了想,叶修注意到他在回忆时神情会不自觉地紧绷。“不过之后公司的方向会有一些转变,我也不用那么忙了,就是你派上用场的时候啦。”

 

  “为什么不找一个人类一起呢?”

 

  叶修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喻文州大概是怕给对方带来危险。表面风平浪静,内里暗流汹涌,他不知道刘皓是怎样发现喻文州和雷霆有联系,并且背后还做了一些见不得光的事的。不过思来想去,那绝不是什么正规途径。这么多年也没人查出过喻文州的蛛丝马迹,倘若真的有一天一切暴露出来,喻文州做的一系列自我防卫就不会是无用功。他是没有亲手做过什么,可从他手里流出去的情报不知损害了多少人的利益。这些所谓的“受害者”,可能也有刘皓一个。

 

  但是他需要表现得好奇一点,像个天真的仿生人一样。也许从外表上叶修有一定的欺骗性,他深琥珀色的眼睛在灯光下看起来更暖了,人工合成的材质却有几分平和流露,像是泡在蜂蜜里。警用型仿生人可不会这么看人,他想。让一个人跪倒在地,他甚至不需要一把枪。

 

  “有的时候我掌控欲还是挺强的,在生活中可能会给对方带来压力。”喻文州收拾好厨房,带着叶修走回客厅。

 

  “但是我并没有检测到。”叶修扫描他的面部和肢体动作,语气有点奇怪。“您知道,我们为了更好的服务,在情绪模拟与感知方面做了最大的加强……”

 

  这当然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他可是拿警用的系统分析的。

 

  “你的检测不到,就是我掌控欲的一部分也说不定哦?”喻文州不知道安卓机在进行什么样的运算,还心情不错地调侃他。“刚刚是骗你的,你的功能大概看不出我在说谎吧。我只是还没有这个想法罢了,要不是不想让救我一命的仿生人流离失所,我也不会放别人进我的私人空间的。”

 

  “你明明也想和我一起玩的。”叶修下意识地说,接着又反应过来这不是他该说的话,一脸平静地补充道,“不好意思,刚才软体不太稳定。”

 

  “我记得你和我说过,仿生人不撒谎?”

 

  喻文州站在他对面,他们身高一致,对视时眼睛正好对着彼此。叶修没有移开视线,他的选项里没有逃避这项,也不会有示弱。他有种错觉,喻文州仿佛透过塑胶看到了他的真实想法,这自然是不可能的。他只是在想他该如何回应才会符合他之前打造的人设,而不是太过捉摸不定。

 

  喻文州穿着家居服,料子柔软地垂下。他似乎觉得不太方便,动手把袖口卷了上去,这在叶修眼里看来不是个好的讯号。

 

  “叶修,我之前也说了。”

 

  果然,喻文州这次的眼神变了。雷声不知何时停了,雨还在继续,天反常的亮。他的手一点一点朝着叶修伸过去,却最终落在了桌游的盒子上。

 

  “雨太大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玩这个吧。”他不慌不忙地说,同时打开了包装。

 

  “这个游戏有些难度,不太适合初学者。”

 

  叶修没想到他说的是这个,总之先接着他的话回答,他已经了解了游戏的规则。

 

  “而且,你没必要顾虑太多。”喻文州的目光停留在说明书上,“花时间在如何表达上,你的处理速度会变慢的,这样我就是赢了你也不会很高兴。”

 

  “……你确定在我想要赢的时候能赢得过我?”

 

  叶修放弃了疏离礼貌,如果那不是喻文州想要的,更何况他自己也不自在。他明白了,喻文州说他喜欢和电脑下棋九成是真的。而且看这个语气,似乎并不是全负结尾。

 

  “那就试试看吧。”喻文州铺开地图,这次他没有掩饰,叶修从他的眼睛里看得到一丝期待。他突然想起,他费尽心思接近的这个人,也不过二十五岁而已。资料显示,他接手蓝雨时甚至还没成年多久。方才他提起公司方向上的转变,叶修的猜测是他想断掉一些联系。如果在那之前他拿不到证据,等蓝雨的底被彻底洗白,这次行动就没了意义。

 

  他不知道时限是多久,但他绝不会因为可能性低就不去做。

 

  “话说在前头,输了也别对仿生人使用暴力啊。”

 

  叶修这次的笑没那么僵硬了。喻文州看着他,忽然觉得这才算得上给人带来娱乐的仿生人,不会让他感到无聊。

 

  “放心吧,我在你身上花了那么多钱呢。”喻文州意有所指地望着已经卷好准备拿去丢掉的地毯。“仿生人不会害怕,暴力也达不到目的。如果你什么时候懂得了害怕,到那时再好好算吧。”

 

 

 

TBC.

 

  

 

然后就是开了个子博大概用来发发ob11和废话吧,不想刷大家屏,如果喜欢看人说废话的可以来看看……搜暗烛就搜得到啦(大概),随时可以找我聊天聊脑洞什么的,毕竟也没什么人和我聊(淡淡)

评论(13)
热度(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