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叶】骑车时请不要左顾右盼,也不要想喜欢的人

前一阵学车的时候写的,很乱很ooc,等驾照下来就负责任地开辆车(?)



  喻文州正在上楼,兜里的手机震了两下,他掏出来看了一眼,抬起的一只脚差点忘记踩下去。

  时隔一个月,叶修第一次给他发了条消息。就一句话,喻文州翻来覆去看了几遍,也没能分析出来是什么意思。

  喻文州,你欠我两百块。

  他摸不准叶修是真的突然想起来有这回事,还是玩什么游戏输了。总而言之,他不能在楼梯上堵着了。他发了个恭喜发财大吉大利过去,里面装着五百块,当然,他从没向叶修借过钱。

  上了楼,他把手机静音。开会期间他没看手机,人却还是走神,心里几个问号转来转去。叶修是怎么了,遇到麻烦了?真的缺钱的话为什么只要两百?还有……为什么找了自己?

  叶修退役后,二人一直还有联系,聊的内容也从战队转向生活。等喻文州退役了,两人又聊回工作,只不过这次的工作已经和过去不同了。

  都到了北京,两人也是能偶尔出去约个饭的。不在同一个区生活,总有点儿新鲜事能分享,就算是一件平凡的小事,被这两位一加工,也能像个短篇小说。有时碰上什么制度不了解,叶修也会去问问喻文州,他也有很多靠搜索引擎就能解决的问题,可他总觉得喻文州挺喜欢那个什么火苗功能。

  但是现在不存在了,他们整整一个月没说话了。喻文州明白是自己的错,上个月他找叶修出来吃饭,期间一直相谈甚欢,叶修笑了好几次,尽管那菜咸得如同盐炒酱油。喻文州一边喝水一边看他,他喜欢叶修这么笑,他知道,叶修这样和他待在一起心情很好。

  叶修还用他的杯子喝了水,喻文州自己的保温杯,杯底沉淀着一些养生材料。喝十口能吃到七次,爆率相当高。放弃了盘中餐,灌了个水饱他们就神色复杂地饭后散步去了。

  所谓的散步,其实只是饭店到地铁站的距离。巧就巧在这条路上恰好有家婚庆公司,走到这儿时黄少天来了个视频请求,要给他原队长看看他家刚断奶的小猫。喻文州转头看了眼叶修,叶修点头,视频就接了起来。黄少天打了声招呼,看见喻文州和叶修在一起走,第一句话是:你们又一块吃饭啊?

  这还不要紧。喻文州举着手机的角度有了偏差,XX婚庆几个字就出现在他们脑袋后头。黄少天一愣,就来了第二三四句话:老叶答应你了?进展太快了吧!什么时候婚礼,我要当主持人,我一个人能当两个用!

  他语速很快,一般人可能听不清,但喻文州和叶修不是一般人,喻文州知道叶修肯定听清了。他其实可以说些什么圆过去,可他不愿意在这件事上说谎。叶修不问也就罢了,只是现在……

  他挂了电话,去端详叶修的表情。他是想这么做的,不过还是颠倒了顺序,最后才看脸,来流逝一点无意义的时间。

  叶修穿了件夹克,拉链上反射的亮光让他看起来精神极了,里面的圆领薄毛衣又很柔和,动一动会露出一点锁骨。牛仔裤倒还是这些年的那条,黑色褪成深灰,也依旧好看。手腕上还戴着条绳,是喻文州送的,给他系上说不用摘不会坏的,叶修就真的没摘,一直放着。说不上多喜欢,但也成了个小习惯。别人问他有什么寓意,他就说是朋友送的,反正不招厄运,是吧?

  叶修过了三十岁的大门,眉眼间却没什么同龄人常有的倦怠与不耐。他前几天刚剪过头,刘海还处于看上去有些死板的时期,直愣愣地搭在眉毛上,配上他现在凝固的神情就很有意思。

  眨了眼,他的睫毛缓缓下落,像一把刀要落在断头台上。那上面没有头,是喻文州的心,扑通扑通地跳着呢,不绑紧了也不会跑走。叶修开口:文州,原来你是要追我?

  喻文州没想好要怎么回答,在想好之前就回答了,嗯……叶修看了看他,重复了一遍,你喜欢我?这次喻文州很坚定地说,我喜欢你。

  喻文州从没想过和叶修表白会是这种情况,他没打算铺个花海放个音乐,但至少也不会是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一家店还在装修,嗡嗡地吵。

  叶修把手插进兜里又拿出来,无处安放似的放在背后,像个来视察的老领导。我以为你至少会先找个借口糊弄过去,叶修说。

  “我也觉得这不是个好的时机。”刚才那阵过头的紧张劲儿已经过去,喻文州又能好好说话了。“这也是我常常认识到生活和游戏不同的地方,很多准备完全用不上。让我打字也许可以,但现在看着你,我说不出那只是个玩笑。”

  “你上次去我家还和我说,我扫地没扫干净,煮泡面的锅也忘了洗,结婚后太难办了。”

  叶修想起这一茬,连忙拍了拍不存在的桌子表示异议。

  “我当时是在想,我们在一起后就买个扫地机器人,我也不会让你吃泡面了。”喻文州很是无奈地说,“而且,我也不想你和别人结婚。”

  “你是不是连以后装修格局怎么改都想好了?”叶修忽然有点想笑,又想起这不是该笑的时候。

  那些于荣耀相识的队友和对手,很多已经不联系了。有些还保持着逢年过节发个祝福短信的习惯,而能够闲聊打趣的朋友,回过头来不过寥寥数人。他从来都不是什么很擅长花精力去维护人际关系的人,也持着聚散有时,顺其自然的态度。做事时他是喜欢尽全力的,待人则是用本能,不加修饰。

  有一次喻文州跟他说:你是一个纯粹的人。那天他心情不太好,喻文州也没问为什么,直接拿这句话来安慰他。喻文州猜得也很准,正好落在了他的烦心事上。换作以往,他应该说:我还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可兴许是喻文州的表情太过认真,叶修于是说,谢谢。

  你也是,他补充道。

  他能推测出喻文州的战术意图,但喻文州能猜出他的想法,这当然要建立在了解他的基础上。喻文州之前研究他,可以说是为了打比赛,现在还打什么呀,打牌吗,打消消乐吗。

  叶修不可避免地开始思考:喻文州为什么喜欢他。凡是个人大概都有个招人喜欢的地方,他数了数自己的优点,又列了列自己的缺点,觉得也就那样。有很好的地方,没有很不好的地方,烟抽得没那么凶了,也比原来笑得更多了,三十多岁过得还不错。

  他又想喻文州,喻文州也挺好。比他小三岁,那点儿代沟就像南方飘的雪,没到地面就融化了。站台上讲话时端正得像棵小树,笑一笑都是春风暖人。到了私下里聊天就能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拿捏着距离感和你开玩笑,比谁都成熟,也比谁都像年轻人。

  他一直很享受和喻文州在一起的时间,却从未想过更远的事。当下喻文州给了他一条新的路,似乎不太好走,红条和蓝条不知道哪个会先空。但他没有立刻拒绝,他说,让他想想。


  喻文州开完会,立刻将手机解放出来。叶修没点开那个红包,而是给他发了条语音。喻文州点开,漏出半个音时就把手机举到耳畔,叶修的声音于是从头响起:

  你还真给啊?这种程度的骗局都信,早知道要500了。不说了,一会儿没事的话来A院一趟?

  A院?喻文州心一紧,连忙回复到:你受伤了?叶修却没回他,估计没再看手机了。

  喻文州提着个果篮历经八重堵车到达A院时已经快黄昏了,他给叶修打电话说他到了,叶修给他指点:你看见那个神经科了吗?

  喻文州巡视一圈,三个红字看得他喘不过气,压下一万个问题,他说,看见了。

  “哦,那就好。”叶修声音非常平稳,“你看见它边上那个修车棚了没?我在那儿坐着呢。”

  嗯?嗯。喻文州的情绪有点麻木,他也不是没有预料到,可手里的果篮还是有些愚蠢,水果店的阿姨太过盛情难却了,他也只是还记得叶修提过一次还没收过果篮而已。

  他拎着苹果鸭梨橘子葡萄等无辜群众,一步一步地往修车棚挪,抑制不住地越走越快,叶修在那儿呢。

  橘色的阴影下,叶修坐着个亮蓝的塑料凳子,有一句没一句地和修车大爷唠着。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接近,把一篮水果塞进叶修怀里,忍俊不禁地说:送给自行车的。

  叶修哈哈一笑,决定作为自行车的监护人收下礼物。他招了招手,示意喻文州把耳朵凑过来,小声地讲:修个破车要200块,再添一点都够我买辆新的了。

  很有道理,喻文州深以为然。他突然福至心灵,以负二百的相似度来了句要啥自行车,惹得叶修笑到疯狂咳嗽,被路人不停地用眼神关怀打算送医,缓了三分钟才能把语调找回来。

  G市人说成这样已经不错了。喻文州的眼神仿佛在如此诉说,叶修也不再勉强,拍了拍不存在的灰正襟危坐,塑料凳子仿佛镀了金。他说,刚才……

  “你骑车摔了,但你没事,有事的是车。你和我说修车费的事,是因为这起‘事故’和我有关,对吗?起因是什么,在想给我的回复,还是……”

  还是在想我?喻文州把这句话咽了下去。

  “我看你还是不如王大眼儿会算。”叶修摸了摸口袋里的烟盒,没把它拿出来。“车坏了,单纯是因为我骑车时没太专心,跟你没关系。”

  “没撞到人吗?”喻文州接着问,最近自行车撞人是很多人相当钟爱的开头。别再撞到情色小说家,或是腼腆的富家小少爷之类的。

  “没有,连花花草草都没伤到。”

  叶修一副“看我多厉害”的口吻,这还不简单吗,那条路上本来也没有花花草草。喻文州听他越扯越远,也陪他天马行空,再聊两句就要为环境保护皱眉了。

  这是喻文州经历过的最漫长的黄昏,暖色的光就没从叶修的身上褪下去过,他心里本就给了叶修一个光环,大自然又给他追加了一个,就算一会夜色迎上来,月光也会围着他,光华澄澈纯净。就算他不用这双眼睛看,光也不会消失。
 
  “话说回来,想起你也不是在那个时候。”

  停顿了几分钟,叶修忽然慢悠悠地开口。他扫了即将康复出院的自行车一眼,就把全部的目光放在喻文州身上。他盯着他看了几秒,还是觉得接下来的话说得没错,他就是这样的想的,他就该这么说。

  “我把自行车拖到了这儿,大爷一张嘴就管我要250,这我能答应吗?我一通摆事实讲道理,对付一个大爷还不容易吗,也就一根烟的功夫,就200块成交了。”

  “还是叶神厉害。”喻文州像个莫得感情的捧哏一样回应。

  “还成吧。”叶修谦虚了一下,“钱交出去我这心里也不舒服,这自行车还新着呢,修的钱都快够我再买一辆了。要不就先别修了,干脆换一辆吧,我差点就这么做了。”

  “然后呢?”

  “然后大爷突然和我说,你这车太大众了,怎么连个记号都没有,哪天开错了怎么办?我说也没这个习惯啊,我手机屏保还是刚买时随便换的,铃声还是dream it possible,有时这歌一响能有五个人同时摸手机呢。”

  话说到这儿,不远处恰好一秒不差地响起“When your dreams come alive you're unstoppable♪”,二人愣了一下,皆是忍不住笑了。喻文州笑着说:确实是,这么久了,也没见过你给自己的东西做什么标记。如果我拿到一个本子,我会先在第一页把名字写上,表达一下所有权,你就不会。

  叶修点头,拢了拢被风吹开的外套,喻文州摘下自己的围巾给他,他接过去,没围上。他揉了揉柔软的料子,发冷的手寻回一丝温度。

  “说完这个,我一下子就看到了你送我的绳子。”叶修伸出手腕给喻文州看,喻文州心说这不能叫绳子,但他还是摸了摸绳子,指腹又下移一点,碰到了温温的皮肤。

  “我没有给所有物做标记的习惯,却一直戴着你给的标记。”叶修语气微妙地说,“我就是这么想起你的。”

  喻文州沉默片刻,把手伸到自己的围巾上,又进一步盖在叶修的手上。叶修没躲,他就顺理成章地把手指插进对方的指缝里,牢牢地十指相扣。

  他说,叶修,我们现在就去拍结婚照吧。

  叶修白他一眼:我知道你在开玩笑。

  “这当然是个玩笑。”喻文州手掌蹭着他的手背,干燥温暖。“等到下次我再说的时候,就不会是玩笑了。”

  叶修听了,总觉得坐不住凳子。他蓦地很想抽烟,可被喻文州按着的手又太舒服,不想抽出来。修车大爷非常配合,专心致志的也不往这边看一眼,喻文州亲了他,也就在这一瞬间。他回吻过去,就在下一瞬间。两人的嘴唇都很凉,贴上去,也就热了。

  “我……”叶修说,接着又停了。直到把车取回来,才把后续交代清楚。

  “先说好,不能找黄少天当主持人。”

END.


评论(49)
热度(843)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